close

  下載  

  

  今天來講一部由澳洲小說家馬格斯‧朱薩克(Markus Zusak)的作品改編的電影,雖然這部電影在2013年時就上映了,但當時我不小心錯過了日期所以沒能看成,之後也忘了要下載,幸好這兩個星期趁著英文課,老師放這部片來讓大家疏解壓力,我才終於有機會欣賞這部夢寐以求的電影。

  《偷書賊》在我書單的排名一直位居前十名,和同作者的另一作品《傳信人》(I am the messenger) 都是我心中不敗的經典之作,我十分喜歡作者馬格斯‧朱薩克的敘述方式,幽默中帶點憂愁,故事簡單卻能喚起人性的溫柔與溫暖,進而反思社會弱勢部分,十分適合青少年閱讀。

  

  這一陣子看了兩部以德國及猶太人之間的戰爭電影,其一是德國片《愛樂時光》,再來就是《偷書賊》。

  兩部都以藝文方面為主軸(前者是音樂,後者是書本),用孩子的觀點來看人性及戰爭,更點出了為什麼同樣身為人,卻有些族群必須遭受迫害?

  我想這是因為,人,都是高傲自私的,過分的優越感蒙蔽了孩提時代善良的心,在心裡形成恨意,恨不得比自己優秀的人都消失,也因此帶來了歧視與鬥爭,更在許多人心裡劃下一道又一道傷痕。

  而至今這些輕視仍沒有停止,社會上充斥著各式各樣人類彼此迫害、傷害的事件,究竟是什麼樣的力量這樣殘酷,一點一點將人性中美好的部分都帶走?這都是值得深思的。

   

   TheBookThief   

   Wunderkinder2519  

  (《偷書賊》封面/《愛樂時光》電影海報) --『為什麼會有戰爭?』『因為大人都是笨蛋。』(摘自《愛樂時光》)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這是人人都讀過的句子,但將痛苦加諸在他人身上時,不曉得是不是因為沒有親自體會過那種痛,才會放縱自己這麼做?

 

 

  朱薩克先生在《偷書賊》一書取材的來源十分豐富,歷史背景是由他來自德國的母親敘述,他將之編寫進書,藉由一連串歷史事件讓我們看見希特勒暴政的殘酷。

  雖然刪減了原作許多的劇情,且刺激度也大大減低,但本片在戰爭場景的拍攝上算是相當優秀的,選角也選的不錯(《王者之聲》的傑佛瑞‧羅許和《荒地無情有琴天》的愛蜜莉‧華生),可以說情境和角色都十分到味,配上輕柔的配樂,自另有一種獨特的溫柔氛圍,而結局的部分也帶給我一個驚喜的新橋段,個人認為電影削減了真正殘酷的部分,反而讓人看見了逆境生存中人們的堅強以及努力想守護重要的人的那份心情。

 

  戰爭帶來破壞,火車帶走士兵,留下一處一處殘破的國土及家庭,人們號哭,等待著時間將大地恢復寧靜。在失去的過程中,在所留下眼淚的背後,同時也有一段堅定的,不畏種族之間抗爭的情誼,當時的人們如此,在現今多元的社會下,愈來愈冷漠的我們是否該反省?

  反省什麼樣的行為會為親朋好友帶來福祉,而什麼樣的思維會泯滅人性,讓人不得安寧、甚至是處在恐懼中?

  還是老生常談,沒有什麼人該受到不公平的對待,你的行為終將回報在自己身上。所以好好善待身邊的每一個人,真正的成功不是做了什麼大事,而是每個和你相遇的人都很幸福。

 

  book-thief-title  

 

  2015/6/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暖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