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開始放寒假之後,收養手續也差不多都辦妥了。

  我放棄參加寒假輔導,換了新的身份證後,我回到學校將轉學過來時填的戶籍資料重新填過,再拜託班導先不要將我改姓的事告訴班上同學,我暫時不想讓人得知我目前的狀況。

  這個寒假沒有以往的冷,從跨年之後天氣漸漸轉暖,天天有晴朗的藍空及和煦的冬陽,和我的心情十分不搭調。

  倒不是說在李家過的不好,只是我還沒辦法接受環境的變化,也還沒接受自己的生命中出現了第二個爸爸跟媽媽。

  我現在姓的是『李』,理所當然的李叔叔和李阿姨就是我的父母,但我怎麼也叫不出口,對他們也不能用原本的稱呼,害我都不知道該怎麼面對他們了。

  「少禪,這裡有點心,你要吃嗎?」一天下午,我在房間裡看書時,李阿姨的聲音從門外傳來。

  因為沒有參加寒假輔導,我有很多時間可以把房裡的書慢慢看完。新家的房間和以前的很不一樣,有一面大落地窗,採光很好,就算是趴在床上看書也沒有問題。

  「好。」我應了一聲便走去開門。

  李阿姨站在門口,兩手端著木質托盤,上頭放了玻璃杯裝的飲料和一盤餅乾,「看你今天都在看書呢,吃點東西休息一下吧。飲料是你喜歡的綠茶喔。」她微笑著說。

  「嗯,謝謝。」我接下托盤。李阿姨忽然問道:「我可以進去嗎?」

  我先是愣了一下便答應,讓她進到房間裡。我們坐在房間中央的矮桌邊吃點心,李阿姨始終微笑看著我,我忽然間感到有一點不自在,明明以前都不會這樣……

  「好吃嗎?」她忽然問。

  「耶?」我一愣,點點頭。「呃……嗯。好吃。」

  我們沒有繼續說話,就這樣過了幾分鐘後李阿姨忽然笑了出來,我望著她,納悶道:「我臉上有什麼嗎?」

  「沒事。」她靦腆地笑笑,「只是忽然覺得,沒想到有一天少禪你竟然會真的成為我們的孩子,感覺很不可思議罷了。」

  她又吃吃笑了幾聲,提議到:「趁你爸爸不在,我們兩個來聊聊吧!」

  我心頭忽然一震,過了好幾秒連一點聲音都發不出來,內心有一個地方正在躁動,連帶著我的喉嚨感到一陣乾澀。

  果然……我還是沒有辦法習慣對第二個人使用這個稱呼……

  我把杯子裡剩下的綠茶喝完喉嚨卻還是很乾。深深吸氣,我努力控制自己的情緒和表情。

  「可、可以不要聊嗎……」我開口。不敢看著李阿姨,「不……我、我的意思是我剛剛那本書我想快點把它看完,只、只剩下一點點了!晚上還有很多時間,到時候再聊好不好?」

  「少禪,你怎麼了?」李阿姨擔憂地看著我,伸手摸摸我的額頭。「你臉色有點差呢,身體不舒服嗎?」

  我說不出話,只是搖搖頭,視線仍然不敢跟她對上。

 

  「我出去一下,很快就回來。」

  吃完點心後,我沒有繼續看書,換了衣服後向李阿姨報備一聲便出門去。待在家裡我反而會覺得喘不過氣,只好出來走一走,順便將新環境摸熟。

  這個社區離原本住的地方和學校都有點距離。李叔叔原先是希望我轉到新家附近的高中,這樣上課比較方便,但我拒絕了,打算新學期開始學著自己搭公車去上課。

  要是我轉學,大寶一定會很難過。不只他,王力豪和申紅說不定也會很捨不得,所以我不想離開那所學校。

  不想將最後一條和過去有關的線就這麼切斷。

  好矛盾,明明就不想記得太多有關從前的回憶,心裡卻捨不得那些和從前有關的人……

  我頭一抬,剛剛顧著想事情,完全不曉得自己走到哪裡了。

  看著眼前陌生的景色,我意外發現前方不遠處有間小教堂,一陣懷念的感覺頓時湧上心頭,我忍不住揚起了嘴角。

  還記得住在美國的時候,大舅家附近就有一間像這樣的教堂,每個星期天一大早,大舅和貝菈都會把我從睡夢中喚醒,讓我跟穿戴整齊,跟他們一起到教堂做禮拜。

  懷念加上好奇心的驅使,我緩緩向教堂走去,吸了口氣,用力推開了沉重的木頭大門。

  映入眼簾的是一排排的淺棕色木椅、高掛的十字架、鋪著白布的祭台和從彩色玻璃流瀉出的光線。這個教堂雖然不大,但看起來相當神聖,也散發著一種好聞的松木香。

  我挑了最後排的椅子坐下,靜靜看著彩色玻璃上聖母和聖子的圖樣,開始沉思起來。

  「小朋友,請問有事嗎?」

  我回神,轉過頭便看見一個年約三十出頭的男子站在我旁邊,他臉上掛著和藹的微笑,詢問道:「需要我幫忙嗎?」

  「呃,不好意思,我只是來看看……」我有點嚇到。「如果不行的話我馬上離開。」

  「不要緊張,我只是問問,沒關係,你可以看。」他微笑著,「我是約翰神父,要是有什麼問題你可以問我。」

  他在我旁邊坐下,伸手撫平黑袍上的皺摺。問道:「你在看這面玻璃?」

  「嗯。」我回答,「很漂亮,跟我以前看過的很像。我一直覺得好羨慕耶穌,祂有一個很好的媽媽。」

  語畢,我感到一陣困窘,連忙搖搖手道:「不、不是……我只是亂講的,神父您不要理我……!」

  「小朋友,你有心事嗎?」神父忽然問。

  我一愣,望著他。

  約翰神父唇角一勾,輕笑了幾聲,「沒什麼,我只是瞎猜。」他看看手錶,「可惜我現在有事要去處理,不能跟你聊太多,不過歡迎你再來這裡,只要通報一聲說你找約翰神父就行了。好嗎?」

  我點點頭,既然神父有事要處理,我也只好離開教堂,再晃一下後便回家去。

  回到家的時候,李叔叔已經回來了。

  他和李阿姨坐在飯廳裡,一看到我便招手要我過去,「你回來啦?把手洗一洗來吃飯吧,我買了你喜歡吃的菜喔!」

  一看見桌上都是外食,我忍不住問:「為什麼這幾天好像都是買外食來吃?家裡不是有廚房嗎?怎麼都不用?之前你們也都是跑到食堂來吃晚飯……

  李叔叔先是一愣,接著大笑了起來,他指著李阿姨揶揄道:「因為她不會煮飯,只要一給她碰廚房,我們家就準備燒掉囉!」

  「哪有這麼誇張!」李阿姨顯得有點氣惱,「少禪你不要聽他亂講!」

  我笑一笑,坐了下來。李叔叔夾了一堆菜給我,「來,要多吃點喔!」

  我應了一聲,慢慢地吃著盤子上的菜,看著眼前的養父母,我忽然有點不敢直視他們。

  「對了,少禪。」李阿姨喚了我。

  我抬起頭,她溫柔地看著我,道:「剛剛我們說到這星期天全家要出去玩,你爸爸他還說……」

  「等一下!」來不急等她說完,我下意識的就喊了出來。面對他們倆臉上的錯愕,我結結巴巴地開口:「呃……等、等一下,我忽然想到我剛剛忘記洗手!等我回來再講好嗎?」

  「嗯,去吧。等你回來再講。」李叔叔恢復先前的笑容。

  我尷尬地笑了幾聲,低著頭快步走進廁所,關上門,靠在門板上,我重重嘆了口氣。

  聽見李阿姨說李叔叔是我的父親時,下午那種強烈的排斥感再次湧現,像海潮般,一波一波拍打著我的心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暖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