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發現那間教堂後,我每天下午都會去那裡找約翰神父,幾天下來我們漸漸熟稔了起來。

  跟他聊天就像是面對一個老朋友,什麼事都可以毫無顧忌的告訴他。我講了很多自己的事,從以前的講到現在,神父總是靜靜的聽著,除了偶爾會問幾個問題和給我一些鼓勵外,幾乎不曾發表過自己的意見。

  「我大概了解了,」聽了我最近的狀況後,神父搓著下巴。「也就是說你沒又辦法很自然的面對你的養父母就是了?」

  「嗯。」我嘆口氣,「爸爸媽媽什麼的我根本就叫不出口……這樣叫他們感覺很不習慣,也不能繼續叫叔叔阿姨,害我最近一看到他們的第一個反應不是閉上嘴就是躲進房間……

  更糟的是李叔叔和李阿姨似乎都注意到我最近的異常,每當他們問我時我都不知道要怎麼回答,只能笑笑地說沒事,然後快步離開現場。

  「我真的不懂自己怎麼會這樣……」我懊惱地抱住頭,「明明以前都相處的很自然說……

  「忽然變成一家人,會不習慣是必然的,你不要太擔心。」神父拍拍我的肩膀,笑說:「我從小在孤兒院長大,大概跟你差不多大時我被一對夫婦領養,一剛開始也是很不習慣,完全無法面對他們。」

  「那你後來是怎麼習慣的?」我問。

  約翰神父聳聳肩,「其實我也忘了,反正就是慢慢跟他們相處,直到放下心結為止吧。」他微笑。

  「但你要記好,過程中絕對、絕對不可以勉強自己,要是太逞強的話,受傷的會不只是你,還有你的養父母喔。」神父說。

  我點點頭,起身離開教堂,準備回家。

  「少禪,你回來啦?」我剛到家,李叔叔便放下報紙向我打招呼。

  「呃……嗯,我回來了。」我說,「那我先回房間囉。」

  語畢,我快步往屋內走去。

  「少禪,等一下!」我正要穿過客廳,便被李阿姨的聲音給嚇的跳了起來!

  我回過頭,緊張地看著她。「呃……什麼事?」

  「怎麼啦?你看起來很緊張喔,」李阿姨略顯疑惑,但馬上對我展開一個溫柔的笑,「我只是問你要不要吃點心,還有今天晚上要快點把行李收一收喔!」

  「為什麼要收行李?」我問。

  「傻孩子,不是說好明天全家要出去玩的嗎?」她說。

  看著日曆寫著星期六,我這才想起來那天晚飯討論的內容,說這個星期天全家要去南部玩,直到下星期才會回台北。

  天啊,這麼說來我不可能再成天躲在房間裡了,勢必得跟他們面對面才行。

  依照我現在心裡這麼彆扭,我有可能撐過出去玩的那幾天嗎?

  「少禪?你怎麼在發呆?」李阿姨喚了我一聲。

  「沒、沒事!那我先去收東西好了!」我說,「呃……要吃飯再叫我就好了。掰!」

  我幾乎是落荒而逃,往二樓的房間衝去,「少禪!你不吃點心嗎?冰箱裡有綠茶喔!」李阿姨從樓梯下面叫著我。

  我沒有回應,只是匆匆將房門關上。

 

  那天晚上我看書看到很晚才去洗澡。當我洗完澡準備回房間時,發現客廳有亮光。我悄悄從半掩的門看進去,李叔叔和李阿姨坐在沙發上談話。

  「唉,少禪這孩子怎麼從來到我們家開始跟我們反而變的生疏呢?」李阿姨的眼眸透著憂傷,「最近也老是在躲我們……我知道他需要時間接受,但我還是希望可以早點聽到他叫我一聲媽媽啊……

  我一震,摀著嘴不讓自己叫出聲音。繼續聽他們說下去。

  「老婆,別這樣。」李叔叔輕拍她的大腿,「少禪是個怎樣的孩子妳應該很清楚,我相信他一定也很想接受我們,只是這麼久以來都沒有人像這樣對他、愛他。少禪還只是個孩子,換了環境都需要點時間來調適。他來我們家不過才半個月而已,就等等他吧。」

  「唉,他就快要成年了啊,我年紀也不小了!」李阿姨嘆了口氣,「我真的很怕我等不到……

  「不會啦,老婆妳想太多了,妳還年輕的很!」李叔叔輕吻了她的額頭一下,柔聲道:「明天還要出去玩呢,去睡吧,好嗎?」

  我感覺到李叔叔的視線似乎飄向客廳門口,趕緊又躲回浴室。等到李阿姨回房間後我才出來,準備回去睡覺。

  「少禪,怎麼了?」

  我差點尖叫,李叔叔走到我身後:「怎麼還不睡?明天不是要出去玩嗎,這樣會沒精神喔。」

  「我……我有點話……想說。」我不敢看他。「可以嗎?」

  「可以啊,」他關上客廳的燈,「我正好也要回房間去,我們一起走吧。」

  「呃、嗯……

  走到我房間門口時李叔叔才問我想要說什麼。

  「我……我很抱歉最近一直在躲你們……」我開口:「可是我沒有、沒有討厭你們!絕對沒有!只是……

  我覺得自己快哭了,眼淚在眼眶裡打轉,這是我離家後第一次感到那麼無助。

  「我沒辦法克制自己不去想阿姨他們,每當我想到以前的事我就愈來愈無法把你們當成……當成…………對不起。」我說不下去了,這句話實在是太傷人,要是我說了,李叔叔聽了一定會很傷心……

  「我懂,我懂。你不用說沒關係。」李叔叔疼惜地看著我,他伸手揉揉我的頭髮,「你剛剛一直在門外聽對吧?我老婆說的那些你可以不要管沒關係,當初收養你的目的就是希望你可以開心的過日子,所以我不會給你壓力,逼你這麼快就接受環境的變化,慢慢來不會怎麼樣的。」

  李叔叔微微一笑,「少禪,這麼多年來我們夫妻倆看著你一點一點長大,其實只要你過的快樂我們就很開心了。」

  他眼底那份關愛讓我不自覺別開臉,深怕一個不小心自己會哭出來。

  跟李叔叔道了晚安後我進到房間,躺在床上看著漆黑的天花板,隱忍已久的眼淚才終於掉了下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暖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