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帶他到約翰神父的教會附近走走,大舅望著那座小小的教堂,忍不住說:「沒想到台灣還有這種漂亮的地方……」

  「我沒事的時候都喜歡來這裡走走,」我說,「這裡的神父原本跟我很好,但是他後來到羅馬去了。」

  「是嗎。」

  「這裡像不像我們以前跟貝菈常一起去的那個教堂?」我問,還等不急他回答,我又問:「大舅,為什麼你後來都沒有來看我,也都不打電話了?」

  還記得剛回到台灣的時候,大舅都維持至少每兩個星期來電一次,也保證過只要他有放假就會來看我,但這個諾言從沒實現過,不只這樣,半年後竟連電話也停了,當時年幼的我一度以為大舅是不要我了。

  聞言,大舅轉過頭來看我,眼神閃過一絲悲傷,「……約翰,我的孩子,不是大舅故意騙你,是你阿姨不准我回去看你,到後來甚至也不讓我打電話了,她怕你吵著要跟我回去。」

  其實我也不是真的那麼想知道原因,但還是繼續問下去:「為什麼?她討厭我,要是我從她的世界消失她不是應該要很高興嗎?」

  大舅只是搖搖頭,「原因不在你身上,你阿姨會討厭你全是她自己的問題,所以你不要太在意了。」他輕嘆一口氣,「這次我回來有好好跟她談過,希望她有一天能真正放下。」

  既然大舅沒有說下去的意思,我也就沒有再說什麼。再走了一會兒後,我才問道:「大舅,你這次會在台灣待多久?」

  「待到我老死為止吧。」他拉拉領子,「我上個月就退休了,再不回來我都要在美國生根了!為什麼要問這個?」

  我微笑,「找個時間,我要介紹我的養父母給你認識,你一定會喜歡他們的。」

  「好。」他也勾勾嘴角,伸手輕拍我的頭,「聽你這麼說,你現在跟他們在一起很幸福囉?」

  「當然。」我抬頭望向天空,「幸福到死而無憾了啊。」

 

 

  當微風輕輕吹過翠綠的樹葉,沙沙的聲響和隨風遠傳的蟬鳴才讓我驚覺夏季再一次的正式到來。

  驪歌輕唱,我們終於也要從學校畢業,各自往不同的方走去。

  申紅順利地推甄上了師大數學系,往他夢想的第一步邁進,而王力豪則跟班上大部分的人一樣,明天開始要留下來繼續為指考拼命。

  畢業典禮結束後,我站在操場上仰頭看著充滿昔日回憶的校舍,忍不住輕輕嘆一口氣。

  「都畢業了,理當開開心心,嘆什麼氣?」申紅忽然一把勾住我的肩膀,害我嚇了一跳。

  「你想嚇死誰啊?準大學生。」我推他,「王力豪人呢?不是說好要一起去九份看夕陽?」

  「誰知道?」申紅聳肩,「反正現在也還早,太陽又不會提早下山。」

  他才剛說完我們遍看見王力豪抓著他的書包和畢業證書,一邊大叫一邊朝我們衝過來!

  「你你你你你們聽我說──!」他連氣都還來不及喘,便慌慌張張指著他跑來的方向語無倫次地大叫,「我、我剛剛被顏書涵找過去,結結結結果她居然跟我告白!」

  「什麼!天啊,好噁心!」語落我跟申紅都露出反胃的表情。

  「幸好她絕對不會跟我告白,」申紅拍拍胸口,「不過大白癡啊,你這樣拔腿就跑可是會傷人家女孩子的心喔。」

  「啊你剛剛不是也說她噁心嗎?」王力豪白了申紅一眼。

  「我說的是你很噁心,她居然會喜歡上你這種笨蛋,哈哈哈!」申紅大笑。

  「不過我覺得顏書涵要是脾氣收斂一點的話會是個不錯的女孩子。」我說,「為什麼不考慮看看?」

  王力豪眨眨眼,無辜地說:「因為我心裡的兔子沒有在唱歌。」

  我跟申紅不解地看著他,最後雙雙搖頭不再追究。

  

  幾天後我再度回到食堂,這次是哥來開門,「你來的剛好,我們正好要吃晚餐。」他拍拍我的肩膀,把我拉進屋內,失笑道:「你可真是有口福,今天是我下廚喔!」

  「我還是回去好了,我怕被你毒死。」我也笑,惹得哥敲了我的頭一下,我們一路笑著往飯廳走去,其他人看到我也都相當高興,當我坐下來時阿姨正好從廚房走出來,她驚訝地看著我,卻什麼也沒有說。

  整個晚上我不斷講話,自己又再次變成這個家的一分子的那種感覺驅使我講個不停,舉凡生活上的瑣事到要出國深造,我幾乎什麼事都講了,反倒是阿姨今晚異常沉默,只是偶爾抬眼匆匆看我一下而已。

  「對了,少禪,你說你什麼時候要離開台灣?」哥問,「我看我能不能把工作排開去幫你送行。」

  「下個月一號。」我說,「到法國後要先去語言學校,後年開始才要正式學習專業科目。」

  「我也要去機場!」大寶跟著附和,「那什麼該死的暑輔!我要翹課、翹課!」

  「不用啦,我自己去就好了。」我說,「太多人去我反而會不好意思。」

  「這什麼話?兄弟一場,不去也太不夠義氣。」語落,哥轉過頭問阿姨:「阿姨,妳也會去對不對?」

  阿姨抬起頭,靜靜望著我們沒有做任何回應,哥似乎知道自己問錯人了,氣氛頓時變得有些尷尬,我首先開口打破沉默:「時間不早了,我差不多要回家了。」

  跟大家道別後,我緩緩離開食堂,走了幾步後忽然聽見一聲叫喚。

  我回過頭,只見阿姨站在食堂門口,路燈的白光斜斜打下來,使她看起來有點侷促不安。

  「阿姨,怎麼了?」我問。

  「……沒什麼事。」她淡淡說。

  我點點頭,正打算繼續走的時候她又叫住我,「……慢著,我有一件事想要告訴你。」

  我愣愣。

  「我不需要你幫我實現夢想,你不是我,你永遠也不會了解我當年想要的是什麼。」她冷冷道,「你未免把自己想得太偉大了點吧。」

  我還來不及回應,她便繼續說下去:「你說我從來就不顧你的感受,好,我是對你態度很差,但相對的,你也從來就不肯了解為什麼我一點也不想愛你!」

  我瞪大眼睛。

  約有一分鐘的時間阿姨都沒有說話,當她再次開口時,聲音中有著無法隱藏的落寞,「……只要一看到你,我就會想起你媽,你有沒有發現你們笑起來的時候幾乎是一模一樣?當年你媽的死讓我打擊很大,我這一生中最支持我的就是她,我無法忍受奪去她生命的人在我面前還笑的出來,所以我當時就發過誓,我一定樣讓你這輩子都無法再笑,一定要讓你傷的跟我一樣重我才甘心……」

  我幾乎說不出話來,這是阿姨第一次對我說這麼多,她低著頭不願看著我,緊緊咬著下唇。

  「……還有一件事,你那篇得過獎的作文我看過了。」她嚥嚥口水,「為什麼……就算我對你這麼壞,你都還是願意等?你應該要恨我的,現在我告訴你我的真心話,你也應該要更生氣才對吧。」

  聽完,我先是愣了一會兒才笑了出來,阿姨困惑地看我,我柔聲開口:「阿姨,答案很簡單,因為我從沒恨過妳啊。」

  聞言,阿姨眼眶漸漸泛紅,她伸手蓋住眼睛,最後小聲啜泣起來。

  我就這樣靜靜陪她哭完才準備回家,「等一下!」阿姨忽然叫了一聲。

  我回過頭,「還有事嗎?」

  「沒有,我只是想說……」她別過頭,「晚安,小心車。」

  語落阿姨便轉身進屋,我看著食堂的燈熄滅了好一會兒後才想起自己要回家這件事。

  只是當我再度邁開腳步時,眼淚居然一滴一滴開始掉,我伸手抹淚,嘴角卻控制不住地上揚。

  這樣就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暖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