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勝連,十九歲,冬天。

 

  今天很冷,雖然沒有下雨,但卻是很典型的北部冬季氣候。許勝連將圍巾再一次拉緊,卻還是覺得冷空氣一路從鼻腔鑽進去,差一點就把肺給結凍。

  「公車為什麼這麼慢……」瞪著手錶,他忍不住發起牢騷,明明三分鐘前就該到的公車,居然到現在都還沒出現!

  「該死──」他猛踢了地面一下,「早知道就叫大哥載我來了!」

  語落他抬起頭望了望灰色的天空,最後嘆口氣,閉上雙眼,懊惱地扒扒頭髮,「……學長應該會等我吧,一年多沒見了,不知道他過的好不好?」

 

  等到許勝連下公車時,已經是四十分鐘後的事,他將背包上肩,環顧了一下四周,雖然是看起來滿漂亮的住宅區,但房子還是明顯的老舊,不過跟從小就住在砂石場旁邊的自己比起來,許勝連似乎沒什麼資格評論這些舊房子。

  「不對,重點又不是房子!」他忍不住吐槽一下自己,隨後掏掏口袋,找出一張邊緣都破掉的紙,確認了上頭的地址後,許勝連深吸一口氣,再次邁開步伐。

  

  「等你大學的一切都安頓好後,想要什麼時候來找我都行,我地址和地圖都先給你,我不在了你自己要好好加油,我會等你。」

 

  高三要考學測前,學長以不打擾他唸書為由,主動退離他的生活圈,雖然兩人偶爾還是會打電話聊天,但許勝連還是希望可以與對方好好見一面。

  他已經差點失去過他一次,他不想再一次體驗那種孤獨無助……

  「白癡啊你,不都要見面了嗎?想這些做什麼啦?」許勝連甩甩頭,將視線放到左手的無名指上,上頭套著一枚刻著小熊圖案的戒指,他望著戒指,最後唇角一勾,「……我來了。」

 

  ※※※

 

  申紅,十九歲半,冬天。        

 

  他整理著今早收到的信件,除了幾張要轉寄給申愛的信和帳單之外,其餘的都是屬名要給自己的。

  「為什麼王力豪那傢伙要寄賀年卡來?他的學校離我這裡又沒多遠。」他失笑,微啞的聲音已經比高中時略低,讓他不是很習慣。

  他一直以為男生的成長只會到高中畢業為止,竟沒想到在去年,他又長高了足足五公分之多。不知道那個人會不會發現?

  『啪搭』一聲,一樣東西從信件堆中滑出,落在申紅腳邊,他彎腰將它撿起,發現是一張背面印著艾菲爾鐵塔的明信片,這張小卡片剛才似乎黏在某封信的底下,才讓申紅沒有注意到。

 

  Salut!

  Comment allez-vous?

 

  明信片的開頭這麼寫到,

 

  喲,阿紅。當你看到這封信時已經初一了吧?如果是,那就表示我時間算的剛好,這麼一想,我還真佩服我自己。

  目前我在語言學校的課程已經結束一半了,也許等到你大二的時候,我就要正式開始我的廚藝之路了,雖然我還沒去報到,但是已經先看過學校了喔,超漂亮的,我不蓋你。

  

  照這個進度來看,我應該不會這麼快回台灣,你可不要太想我喔。

  好啦我知道你不會,記得幫我跟王力豪問好,還有要好好疼我家老弟,知道嗎?

  

  P.S.要是哪天你有空的話,歡迎到巴黎找我,但我得先告訴你,我租的房子真的小到不行!

 

                           阿寧

 

  「這傢伙,白癡嗎?」申紅砸了砸舌頭,「那種事不用你說我也知道啦。」

  他將明信片放在玄關的小櫃子上,和另一封信件疊在一起,那封信是他從高中時期便交往到現在的戀人,由於彼此學業繁忙,兩人一年多沒有見面了,但今天,也許十分鐘後,也許三十分鐘後,總而言之,申紅知道,那個人一定會來的。

  就在他這麼想的同時,廚房裡傳來東西煮開的聲音,申紅勾勾嘴角,放下手上的東西回到廚房裡。

 

  ※※※

 

  許勝連站在一扇小小的門前,他按下電鈴,過沒多久,一名男子過來開門,「嗨,你來啦。」

  一身合身的藍白格紋襯衫和灰色的休閒褲,俐落的棕色短髮,微笑時出現在左邊嘴角的酒窩……一年多不見,學長的聲音變低了,而且好像還長高了,許勝連高興地抱住對方,「學長,我想你。」

  「好,好,我也很想你。」申紅回抱對方,感覺從早上開始就很紊亂的心跳漸漸平靜下來了,他問道:「功課唸得怎麼樣了?大學的課應該有比高中難吧?」

  「豈止難?我根本就看不懂!這次還是靠同學幫我惡補才過關的。」許勝連跟著申紅進屋,一看見屋內便忍不住驚嘆道:「哇,學長你家是從小人國搬出來啊?不止門小,連屋內都感覺好窄喔,而且格局超怪!」

  申紅的家從玄關進去後立刻就到了飯廳,連客廳都沒有,只有一張木製餐桌放在中央,餐桌邊只有兩張椅子。

  從餐廳向前方望去,有一個高起的臺階,連著的是一間合室,紙門半掩著,再往旁邊看也只有用隔板擋起來的狹窄廚房。

  「沒辦法,這裡是舊公寓嘛,反正這裡目前只有我住,你學姐在外地唸書暫時不回來,這樣已經算很空囉。」申紅笑笑,這傢伙講話很直這點還是沒變呢。

  「能坐的地方只有餐桌這裡,不過要是你想到合室也行,那裡現在變成我的書房了,在裡面看書很舒服唷。」申紅幫許勝連把外套掛好,提議道:「不然這樣好了,你自己去逛逛吧,只要不要把東西弄亂就好了。」

  許勝連接受了這個提議,在申紅回到廚房去忙後,他便轉身往屋子更裡面的地方去,雖然申紅要他自己逛逛,但其實也沒有什麼東西可以看,就只有幾個房間和廁所而已。

  不過有件事不得不讓許勝連感到佩服,雖然很小,但學長的家相當整齊,而且幾乎是一塵不染,要是讓他自己一個人住,他的家可能馬上就變成垃圾堆了。

  忽然他注意到走廊盡頭那扇深棕色的門,忍不住靠了過去,輕輕推開了門朝裡面偷看,卻看到了兩張用黑框裱起來的相片放在房間內唯一的長桌上。

  相片中的是一個男人和一個女人,許勝連不用多想,立刻查覺到這兩人是申紅的父母,他沒有在裡面多待,帶上門後立刻轉往對門的房間裡去。

  「要命……雖然家裡也有阿姨和老爸的遺照,但是突然看到還是會嚇到啊。」他拍拍胸口。

  定眼一看,許勝連注意到這裡是申紅的房間,房間裡散發著跟學長身上一樣的氣息,跟剛才他所參觀過的所有房間比起來,這裡似乎是最大的。

  房間裡擺設不多,靠在牆邊的是一個大書櫃,裡頭塞了滿滿的書,緊鄰書櫃的是一張個人書桌,桌面上的東西放置的很整齊,書桌對面是一張鋪著灰色床單的單人床以及一個小床頭櫃,除此之外還有一個衣櫃,這些就是全部的家具了。

  「學長的房間是鋪地毯啊……」許勝連喃喃道,「那要是把果汁弄倒不是很難清理嗎?」

  他坐在申紅的床上,床單涼涼的,棉被整齊疊在枕頭上方,但所有東西都飄散出一股好聞的味道,和他那所有東西的味道都混雜在一起的房間簡直是天壤之別。

  許勝連東張西望,這時他看見申紅的書桌上擺了很多相框,在好奇心的驅使下他走向前,拿起來看看。

  由最左邊開始的是申紅和自己以前拍的合照,再來是申紅和王力豪及許少禪三人高中畢業時的合影……

  一一瀏覽後,許勝連赫然發現最右邊的照片中有兩個長向相似的小孩,一男一女,男孩子穿著淺色的格紋襯衫和牛仔褲,還套著擦的閃閃發亮的皮鞋,一手拿著書,另一手正奮力扶正掛在那張圓臉上頭的粗框眼鏡。

 

  「小鬼,你在哭什麼?」

 

  是他!許勝連瞠目結舌,他還記得他小時候曾經跟一個很跩的臭小老頭說過話,沒想到他竟然會變成自己的學長!

  「這未免太巧了吧……」

  他放下相框,開始翻翻桌上的書,卻在其中一本本子裡發現一段奇怪的文字。

  我曾經有過一段捨棄自己自尊的日子。

  那時的我誰都不愛,甚至可以拿自己的……來賺錢。

 

  「搞什麼啊?怎麼是糊的?是拿什麼來賺錢啦?」

 

  但是自從我遇到了他,我才可以再一次體會愛人與被愛的感覺。

  愛人是因為我愛他,被愛是因為我有了另一個他。

  我記得有人說你愛的人不一定是你對的人,他不是我對的人,但是他把另一個重要的人交給了我,我不會辜負那兩個他,我會把其中一個收在心底,帶著另一個走向未來。

 

  這是學長的字跡。

  許勝連感覺喉嚨一陣乾澀,他很清楚這段文字在寫什麼。

  他將本子放回原處,離開申紅的房間,就在他走到飯廳的那一瞬間他被空氣中的詭異氣味給嚇住了!

  他本能的衝到廚房,「學長!」

  只見申紅站在瓦斯爐前,他前方有一個不斷冒黑煙的鍋子,申紅摀著嘴,把頭轉到另一個地方猛咳嗽,聽見有人叫他,他抬起頭,「……喔,怎麼了嗎?都逛完了?」

  「這一鍋是什麼東西?」許勝連趕緊向前把瓦斯爐關起來。

  「呃……吃的就是了。」申紅尷尬的搔搔臉,他的眼角帶淚,聲音也咳啞了。

  許勝連忍不住摀臉,他以前有稍微聽許少禪提過申紅的菜做的不怎麼樣的事,只是沒想到會這麼糟。

  「你可能要再等一下了,事情有點超出我的預料,讓我再重作一遍──」

  「我來幫忙。」許勝連身手拿起掛在一邊的另一件圍裙,他繫好帶子,「這種時候只有你一個人在忙太不像樣了。」

  看到申紅不太放心的臉,許勝連微笑道:「安啦,我家可是開餐廳的喔,做菜正這種事我從小看到大的喔!」

 

  「……還說你會煮菜咧。」申紅看著眼前放在電磁爐上的鍋子,忍不住嘆氣:「結果只是火鍋而已嘛。」

  「大過年的,就是要吃火鍋啊!」許勝連抗議道。

  「算了,反正我很久沒吃火鍋了。」申紅夾了一點菜到自己碗裡,「以前跟我姐在一起過年時因為只有兩個人,火鍋吃不完,所以很少煮。」

  許勝連也開始夾菜,「學長,我問你喔。」

  「嗯?」

  「你爸媽是怎麼過世的?」

  申紅險些被貢丸噎到,他猛咳了幾聲,驚恐問道:「你怎麼會問這個?」

  「唔──我剛剛不小心看到……」許勝連心虛,「你知道的。」

  「我忘記叫你不要進去那裡了,你有嚇到嗎?」申紅說,「他們是車禍過世的。」

  許勝連搖搖頭,「還好啦,因為我家裡也有。」他吞吞口水,「學長……要是我今天沒有來,你自己一個人過年會不會很孤單?」

  聞言申紅唇角一勾,「也許會。但我沒有資格抱怨這些,不過我倒是滿高興今年有人陪我就是了。」

  「學長,你以前有戴眼鏡嗎?」許勝連問。

  「嗯,不過上高中時就換成隱形眼鏡了。」申紅舀了一點湯到碗裡,喝了一口後說:「不過我在家裡還是會戴眼鏡就是了。問這個做什麼?」

  「沒啦,就好奇。」許勝連又說,「那你的眼鏡現在有在身上嗎?我想看你戴……好不好?」

  「幹嘛問的這麼戰戰兢兢?」申紅失笑,「沒什麼不好的,你等我一下,我放在書房裡。」

  當申紅戴上眼鏡回到座位上,許勝連幾乎看呆了!和當年那副過大的眼鏡比起來,長大後的學長戴起眼鏡來為他原本就清秀的臉龐添了幾分書卷味。

  許勝連沒有注意到自己已經站了起來,把手伸向前,輕輕摘掉申紅的眼鏡,指尖撫摸著對方的臉,最後觸到眼睛周圍時他才回過神來。

  「學長,眼睛閉起來。」

  「要幹嘛?」申紅問,但還是乖乖閉上眼睛。

  許勝連像當年一樣輕撫著申紅的眼皮和睫毛,些許涼意傳到他指尖,他感覺到申紅的肩膀微微顫了一下,最後申紅睜開眼睛,不確定地開口:「你……?」

  申紅在被許勝連觸摸的那一瞬間忽然感到熟悉,暖暖的,癢癢的,讓他想起小時後遇到的彈鋼琴的男生。

  他望著眼前的人,他的臉居然和記憶中的小男孩的臉重疊在一起。

  「學長,想起來了沒?」許勝連輕聲道,「我也是剛剛才發現的,你變了好多。」

  「你也是。」申紅有點不敢置信,但笑容還是在他嘴邊樣起,「但感覺上又沒有變。」

  「不,我現在已經不哭了。」許勝連抱住申紅,在他肩上蹭了幾下,「天啊……好像作夢喔。」

  「能遇到你,就是我最美的夢。」申紅閉上雙眼,低語。

 

  「學長,Je t'aime。」

  「嗯,Je t'aime

  「學長,私はあなたを愛している。

  「嗯,私はあなたを愛している。

  「學長,사랑해

  「嗯,사랑해

  「學長,I Love you.

  「勝連,你夠了。」

 

  「學長,我愛你。」

 

  註:

  Salut,法文『嗨』之意

  Comment allez-vous,法文『你好嗎』之意

  Je t'aime,法文『我愛你』之意

  私はあなたを愛している,日文『我愛你』之意

  사랑해,韓文『我愛你』之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暖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