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容許我把書單增設到十五本吧,十本真的太少了,這裡每一本都對我很重要啊!QQ

 

1.《少爺》夏目漱石

從小六開始,我每一年都要重看這本書一次,不止是內容好看,角色性格刻劃鮮明,這本書深深影響我好一陣子的寫作風格,也開啟我的東洋文學之路。

 

2.《麥田捕手》D.J 沙林傑

第一次是小六時看的,一樣每年都要複習一次,隨著年紀增長,我對這本書的見解就不同,個人認為這本書有點像美國版的《擊壤歌》,都很貼近青少年的內心。
每當我心不好時,就會默背主角霍爾頓的台詞,我愛這本書愛到我幫自己的一隻娃娃取名『霍爾頓』XD

 

3.《傳信人》馬格斯朱薩克

升國二那年的暑假作業,一樣是每年要複習一次。跟《偷書賊》一樣,完完全全奠定了書本對人類很重要的理論XD

 

4.《一個印第安少年的超真實日記》薛曼亞歷斯

和《傳信人》一起的暑假作業。
我一直都很喜歡日記體的書,這本真的讓我邊看邊狂笑,看完後寫了一個叫做《匿名日記》的故事。
本書內容輕鬆,但同時也有一點哀傷,可以清楚看見種族歧視的問題。

 

5.ZOO》《平面犬》《天帝妖狐》《箱庭圖書館》乙一

第一次看是在國一還國二的樣子,這四本要一起講,堪稱我心目中乙一的四大傑作,都是短篇集,溫暖的又帶點驚悚的推裡小品,乙一獨特的風格是誰都無法模仿的。^^

 

6.《分手信》尼可拉斯史派克

國二看的。第一次知道愛可以這麼痛,同時也讓我重新思考過了親情與愛情的意義。

 

7.《微雨之城》《六弄咖啡館》《十年的你》藤井樹

我認為樹大最感人的三部曲><
除了《十年的你》是在五年級看的,其他都是在國二,我第一次看網路文學就哭的西哩嘩啦(上課偷看還一邊哭)。我一直很崇拜藤井樹,很喜歡他用簡單的人事物就把故事帶近人們的心坎ˊˇˋ

 

8.《暖暖》蔡志恆(痞子蔡)

默默說其實他每一本我都想寫。

沒錯,我的綽號和筆名就是根據這本書來的,國三時我花了一整個月反覆借閱、咀嚼蔡志恆溫暖的文筆下每個故事的真諦,他的每一本書都有一種雨後天晴的踏實感,平淡樸實的結局卻在心中留下無法抹滅的餘溫。

 

9.《水問》簡媜

國三那年,一個考上北一女的同學借我的。
基本上我覺得我這麼笨,這種書我沒有那個能力去碰,所以一直不敢接觸,但看完後我很高興我看了,因為簡媜文字中的美讓我無法自拔,後來看文學作品時都會超享受作者們用字遣詞的XD

 

10.《伯母好我是妳兒子的男朋友》躲在角落畫圈圈

一本來自台灣的簡單的中英對照繪本,當時因為很害羞都只敢偷偷看,
但沒有糟糕的內容啦,只是有很多甜蜜的對白和圖畫,讓三年級的我看的心癢癢XD

我對同志議題的啟蒙是從這本書開始的,從那時起我就知道愛情不分性別,看著作者和他的伴侶那麼幸福,嗚啊,我都想談戀愛了()

 

------以下是我私自列的

 

11.《人間失格》太宰治

小五時看的,衝擊很大,也因為這本書而常常思考身為人的意義,基本上我覺得我跟葉藏有某部分的想法很相像。

 

12.《危險心靈》侯文詠

小六時和《白色巨塔》、《侯文詠短篇故集》一起看完的,只覺得全身顫抖,台灣有這麼好的作家實在太棒了!
這本書內容貼切時事、文筆冷靜幹練,但也讓我從小就擔心台灣的教育問題,到底是要給孩子一個自由想像、學習的空間,還是要用高壓教育,逼出一個又一個不開心的資優生呢?

 

13.《天作不合》《帶我去月球》侯文詠

高一時看的,真的是哭死我了,每個人都渴望幸福的愛情與家庭,但是如何經營真的是一門高深的學問。

 

14.《亞森羅蘋全集》莫理士盧布朗

小三時第一套接觸的小說,也開啟我的閱讀之路,最重要的是,當時為了拚完這一套每天跑圖書館,也培養出了我高深的近視……

自從看完這一套後我發現人家還在查字典時我幾乎都不用查,因為很多字都查過了XDDDDD

(這能力現早已退化)

 

15.《空中英語教室》

這不解釋了哈哈哈(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暖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