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寶就這樣從我們班消失,沒有人再提過他的名字。

  但消失的不只有他,還有申紅。現在只要下課鐘一打完他馬上不見蹤影,也不從告訴我和王力豪他是去哪裡。

  我懷疑他交了女朋友,但王力豪斬釘截鐵地告訴我不可能。

  「為什麼不可能?」我問。「申紅為什麼不可能交女朋友?」

  王力豪搓搓下巴,似乎不曉得該怎麼講。這時一陣騷動從操場上傳來,有幾個人跑到窗邊看看。

  「欸!那不是勝連學弟嗎?」其中一人驚訝大喊。聽見這個一陣子不見的名字,大家紛紛起身去一探究竟,我跟王力豪也走了過去。

  越過花圃,操場上有兩個男生像是在吵架,旁邊有一大群人在圍觀。其中一個男生猛的扯住另一人的衣領,我這才發現那個被揪衣領的人是大寶。

  大寶任憑那人凶狠的衝著他大吼也沒有反抗,只是別開臉看著一旁。

  那人繼續吼叫還舉起拳頭作勢要打人。大寶才把視線拉回到他臉上,靜靜看著對方。我立刻想起在醫院的那個傍晚。

  雖然距離遙遠,但我彷彿聽見那人大吼一聲,接著他往大寶的下顎用力打下去,大寶跌坐在地上,一手摀住口鼻。

  對方又罵了幾句後才轉身離開,見沒戲看了人群也開始解散,操場上又是一片玩樂的嬉鬧聲。

  大寶卻還坐在原地,他低著頭,手牢牢地按著嘴巴。

  看上去像是很痛,不過我比誰都清楚這個動作的意義,他正在哭。

  他的模樣讓我想起那天早上他的眼神,痛苦、無助……像是藏了什麼卻沒有勇氣告訴別人……

  直到上課鐘悠悠響起,他才搖搖晃晃地起身隨著人群離去。大家也回到位置上,臉上全掛著複雜的表情。誰也沒有想到,再次見面會是這樣的場景吧。

  「大寶,你的臉怎麼了?」吃晚飯時,阿姨看到大寶下巴的瘀傷時問道。

  「沒事。」他聳肩。

  「腫成這樣怎麼會沒事?來,媽媽幫你看看……」阿姨的手才剛靠近他,立刻被揮開,「我沒事!不用妳雞婆!」大寶吼道。

  飯桌上所有人都嚇了一跳,「勝連,我告訴過你多少次不要對你媽這種態度?」哥責備他。

  「關你屁事。」大寶說完,丟下碗筷離開餐桌。

  吃完飯後我回食堂做事,忙完後準備回房間,門才剛開便看見大寶躺在床上講電話,於是我悄悄關上門出去。

  本來想去廚房拿點飲料再回來的,結果房內傳出的說話聲讓我不得不停下腳步。

  「……對啦對啦,你明天要幫我去揍李志威那傢伙,誰叫他要打我……」大寶說,「什麼?我跟他關係這麼壞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事,你明明就知道很多人都看我不順眼……你叫我不要這麼好鬥?哇靠你什麼時候變成溫馴的小羊了?嗯,嗯……

  沉默了一陣後,他大吼了起來:「你說你不要再跟我了?好啊,你滾啊!以後在學校就不要說沒有人罩你……幹!你他媽的再給我說一次!你說誰才是沒人罩的窩囊廢?不是在說我吧?哼!太好笑了……欸等等,等一下啦我剛剛是開玩笑的!」

  他忽然哀求起來,「你走了我要找誰說話?好啦我不會叫你揍人,也不會在打球時搶你的風采,你不要……喂!不要掛電話!算我求你……別掛……不要叫我去找學長他們啦,我已經被他們趕走了。你──」

  對方似乎是掛了電話,大寶咒罵一聲,接著重重把某樣東西甩在門上。

  我離開房間,去了一趟廚房再回來。當我打開門,他枕著手躺在床上聽音樂。

  「喔,是你啊。」他抬眼看了我一眼。

  「喏。」我把剛才去廚房拿的罐裝咖啡遞給他,「拿去,還是冰的。」

  「我不要。」他翻身。「這是調味咖啡,我要喝純黑的。」

  「特地幫你拿還嫌?不喝的話拿去冰下巴也可以啊。」

  他坐起來,伸出一隻手接過咖啡,接著重重往我臉上摔過來,鐵罐打中我後落到地上,發出沉沉的『咚』。

  「你要斷,就斷的乾脆點。」大寶開口,不屑地睨著我。「不要在這種時候發揮你的關心,我不需要、也不屑要,你這樣只會害我覺得你很虛偽。」

  「從今以後,你最好不要再管我的事,我會有方法對付你的。」他低沉說完後再次躺回床上,面對牆壁,低聲哼起歌來。

 

  「許少禪,我可以問一下你弟的交友狀況嗎?」

  次日午餐時間,申紅在頂樓上這樣問我。面對這個問題,我跟王力豪都疑惑地望著他。

  「你要幹嘛?」我問。

  「沒啊,隨便問問。」他倚在欄杆上,仰起頭喝了一口飲料。「不能回答就算了。」

  「不是不能回答,」我把塑膠袋揉成一團放到一邊,「只是我不知要從何說起。他上國中之後我就很少過問他的私事了,不過小時候的事我倒還記得一點,但你確定要聽嗎?」

  「聽起來很嚴重的感覺欸。」申紅蹲下來。「好啊,我聽。」

  我回想了一下後,才說:「記得我說過我還有一個哥哥吧?」

  「對耶。」王力豪說,「不過這和你弟弟有什麼關係?」

  「吵死了你。」申紅推了他一把,示意我繼續說下去。

  「勝連雖然是我同父異母的兄弟,但他和我之間同時也存在著另一種關係。他身上不只有我爸的血緣,也有我媽的血緣,因為我爸再婚的對象是我的阿姨。」

  申紅靜靜聽,不語。

  「基於親上加親的緣故,我和我哥都很疼他,我阿姨也把他當成寶。所以勝連難免會有些驕縱的時候。但他在外面可以說是相當怕生,不太敢跟其他小孩玩,總是黏我跟我哥很緊,因為缺乏與他人的互動和環境所造成的性格,勝連上學之後一直交不到朋友,」我停頓了一下,「國一那年他決心要改變自己,所以將自己平時在家娛樂大家的方式拿到學校。勝連其實是一個很愛搞笑的人,加上他長的不算太差,他成功的在學校展開人際圈,順利到連他自己都嚇一跳,每天放學都很開心的告訴我自己的表現。」

  我閉上眼睛,那些畫面一一閃過腦海。「從小沒有朋友的他因為害怕自己有一天會失去這一切,便將自己完全用搞笑包裝,全心全意的娛樂朋友,也從來就不敢提出自己的意見,朋友說一他不敢做二,漸漸的他感到吃力,卻無法想像自己失去了搞笑這副面具的模樣。」

  我睜開眼睛,看著灰色的地面,緩緩道:「『我是個小丑。一個卸了妝就什麼都不是的小丑。』我還記得他當時是這樣說的,說完後他哭了很久。那天他的班導說他成天只會搞笑,影響大家唸書,班上的人也紛紛附和說他們其實覺得勝連很煩,其中大多數的人正好都是平常跟他一掛的。他很難過,覺得被人狠狠背叛,他害怕的那一天最終還是來到,漸漸的他在班上還是搞笑,但除此之外不再跟人有多餘的交集。」

  「原來他還發生這種事……」王力豪吶吶說,眼底都是同情,「他其實很怕孤單囉?所以才要跑來我們班找人聊天?那我們把他趕走不是很傷他的心?」

  我想起昨晚的電話,想不透這一切為甚麼會重演?大寶再一次失去他的朋友……

  我應了一聲。看向申紅,他已經站起來了,一手靠在欄杆上,望著遠方像在思考。

  這時上課鐘響起,王力豪跳了起來。「糟糕!我答應數學小老師要去幫他找數學老師拿教具!」

  他往門口衝,還一邊回頭朝我們大喊:「我、我先走了!你們也快點回教室喔!」

  「白癡。」申紅對著王力豪的背影丟下這一句。

  「好了,我們走吧。」我收拾地上的東西,往前走了幾步卻被一股力量給拉住。

  「先別走,我有話要跟你說。」申紅看著我。



  這裡推薦一首歌給大家,看了大寶的故事之後,再聽這首歌會很有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暖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