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會吧?你真的和小楠學妹交往啦?」王力豪驚訝問道。

  十月初模擬考結束後的一堂生涯討論課,由於是分組討論,再加上高三之後幾乎沒什麼輕鬆的課程,班上上課的態度顯得有些放鬆。

  「對啊,多虧你點醒我。」我懶懶地轉筆。

  「我的媽」王力豪摀住臉,「……真沒想到你跟阿紅都是快手快腳型的,動作慢一點會要了你們的命嗎?是有這麼飢渴?」

  「囉嗦,關你屁事啊。」申紅舉起手上剛改好的考題本敲他,「有本事先好好檢討你的模擬考怎麼會出現這種成績再來跟我說這些!」

  王力豪隨手翻翻題本,猛打哈欠,「喔,也還好嘛,至少我有三分之一的題目都對了,這可是史無前例。」

  「拜託,這些題目都是高一時寫過的,就算叫勝連來寫他都可以全對,錯成這樣你這個學長的面子往哪裡擺?」申紅轉過身從書包裡拿出一疊考卷,「為了你的學測著想,請把這些都寫完吧。」

  「唉喲,誰不知道『你的』勝連最厲害最可愛,什麼事都做的一級棒?」王力豪懊惱的往桌上一趴,下巴抵著桌面,「算了啦算了啦,我早就知道阿紅你最瞧不起我了。」

  「我哪有這麼說?」申紅聳肩,看看手錶,「好吧,離下課還有一點時間,我們來討論一下剛剛上的主題吧,誰要先說?」

  今天上課的討論項目是有關於未來想從事的行業,聞言王力豪忽然恢復精神,抬起頭興奮大叫:「我我我!我要先說,我將來要當鼓手!」

  我有點訝異,「鼓手?」

  「是啊,」王力豪嘿嘿笑,「我很會打爵士鼓喔,不信的話你可以問阿紅。」

  「啊,說起來這也是他唯一的長處了,加油啊,未來的偉大鼓手。」申紅拍拍他的肩膀,接著說道:「我的夢想很簡單,那就是成為老師,專門拯救一些像我旁邊的那種笨蛋。」

  「喂你什麼意思啦!」王力豪抗議,「你才是不要一天到晚只想殘害臺灣人的後代,要是你真的當了老師,我為你的學生感到悲哀啊!」

  申紅笑一笑,選擇無視他的抗議,「那阿寧你呢?你將來想要做什麼?」

  我搖搖頭,坦承道:「其實我從來沒想過這個問題耶。」

  「為什麼?難道少禪你從來就沒有任何想完成的事情嗎?」王力豪瞪大眼睛。

  我抓抓頭,雖然說我曾經跟大寶約定好要一起站上舞台,不過這件事在我失聰之後就不再有意義。

  其實從小到大我最想得到的只是一個溫暖的家庭,沒有什麼事會排在這個之前,我幾乎想都沒替自己想過將來想要做什麼或是成為什麼。

  「現在決定也還不遲。」申紅說,「我覺得你很適合念中文系,也許將來可以當個作家。」

  「對耶對耶!」王力豪也附和,「之前不是也說到你應該找時間寫寫自傳嗎?」

  「不知道耶。」我搔搔下巴,總覺得寫作不像是我真正要走的路,最後甩甩頭決定不再想,「以後再說吧,反正時間還很長,不過我倒是可以告訴你們勝連將來的夢想是當歌手。」

  「哇!當歌手,超厲害的!」王力豪讚嘆道,「不過看他在元旦表演時唱的麼好,不讓世人聽聽真的是埋沒人才呢。」

  我一笑,點點頭卻不再說話,看著手上的筆,仔細思考我將來要選擇的路。

 

  

  『碰!』

  正在寫功課的時候,樓下傳來的巨響讓我嚇一大跳,趕緊跑下樓看看怎麼回事。

  「什麼聲音那麼大聲?」我走進廚房,看見滿地的鍋碗瓢盆,有些甚至還在緩緩旋轉,忍不住驚呼:「媽,妳在做什麼?妳有沒有受傷?怎麼滿地都是鍋子?」

  李阿姨小心翼翼地抱好一個鍋子站起來,不好意思地笑笑:「沒有啦,我剛剛只是想做一點……小東西……沒想到拿工具的時候櫃子一開所有東西都掉下來了,嚇了你一跳吧?」

  我蹙眉,「什麼小東西?」

  李阿姨搔搔頭,拿了一張紙給我,「這是我在報紙上找到的食譜,就想說反正廚房也很久沒用了,乾脆就做來吃吃看。」她望著滿地的東西嘆了口氣:「不過我還真的是笨手笨腳,你爸說的沒錯,給我做菜的話廚房都要燒了。」

  食譜上是一種需要很仔細烹調的糕點,它緩緩勾起我的印象。

  「媽,這個我會做耶,」我指著食譜,「以前阿姨有做過這個,她在做的時候我有在旁邊看。」

  「真的嗎?」李阿姨高興地握起手,「那你來幫我好不好?」

  我點點頭,蹲下來收拾完一地的狼藉後,整理出所有需要的材料便開始製做。

  「唉呀,原來比想像中的還要容易嘛。」將半成品放入烤箱的時候李阿姨笑笑,「不過要是沒有你的幫忙我可能到天亮都還弄不完呢,我現在忽然覺得你阿姨雖然脾氣很壞,但真的把你教的很好。」

  我一愣。

  「是真的啊,」李阿姨笑笑,「你很獨立,什麼事都可以做得很好,不需要爸爸媽媽擔心,將來你一定會很感謝她造就這樣的你。」

  「我知道。」我仰起頭,「我也不會恨她,反而是很心疼她。」

  「什麼意思?」

  我開始整理桌面,一點一點將東西洗乾淨歸位,一邊說道:「我記得是在上國中之前,那個時候阿姨常常做點心之類的東西給我們吃,只有在做這些東西的時候我才看見她的雙眼散發光芒。」

  「有一天晚上阿姨喝醉,我想拿水給她喝,結果她一看到我立刻甩了我一巴掌,然後開始罵說都是我讓她不得不放棄原本的夢想留下來照顧哥,還要嫁給一個無法工作的丈夫,事後我才從別人口中得知在我出生那一年,阿姨原本是要到國外去留學,她當初的夢想是成為糕點師傅,卻因為我媽去世,我爸又生病,要是她不留下來,哥很有可能會被送到其他地方。」我一嘆,「從那一晚開始,阿姨再也沒有做過這些東西,而得知了背後的故事更是讓我覺得我對不起阿姨,我親手毀了她的人生,然而她卻在爸爸的喪禮上跟我說這一切都是她自己選擇的。」

  「看她這樣,我知道她雖然外表很堅強,但心裡已經是千瘡百孔了,我很希望自己雖然離開原本的家了,但還是可以為她做些什麼……

  語落,我一愣,腦子一片空白,直到李阿姨喚了我幾聲我才回神。

  「少禪,你怎麼了?」她問。

  「我知道了……」我看著李阿姨,接著揚起笑容,「我想到我可以為阿姨做些什麼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暖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