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章
   
  
  「我已經決定把你過繼給你李叔叔,明天一早他就會來接你,你和這個家再也沒有任何關係了。」

  一天吃晚餐時,阿姨忽然這麼告訴我。在場的除了她和爸爸之外,其他人都露出驚訝的神情。

  「……這是怎麼回事?」我看著爸爸,「你們在開玩笑吧?」

  爸爸蒼白的臉上沒有一絲表情,平時我說話他都沒聽見似的,但這次不一樣,他看著我,最後緩緩點頭。

  「這也太扯了吧!?」大寶從椅子上跳起來,「媽!這種事都不用和我們商量就對了?」

  「沒必要。」阿姨冷冷道:「這是很久以前就決定好的事。」

  「什麼時候?你們什麼時候決定的?」哥蹙眉,從他握緊的拳頭我感覺到他很努力的在抑制怒氣。

  「十月的時候。」阿姨回答,她平靜地吃著飯,眼神始終沒有放在我們任何一人身上,「反正他也想要這小鬼很久了,乾脆送他省的我也麻煩。」

  我想起十月的時候李叔叔曾在家中客廳出現。我和他聊天時,他不小心掉了一張紙卻不讓我撿,他那天的倉皇神情讓我立刻直覺那張紙便是阿姨和他簽的過房書。

  阿姨沒有再多說什麼,飯廳裡的氣氛沉重的可怕,大家似乎都想說點什麼卻無法辯駁。

  我整個人愣在原地,不敢相信自己的未來就這樣被草率決定!

  看著碗裡的飯菜,我一時之間根本不曉得該如何繼續動筷子,阿姨看了我一眼,「你那種表情是幹什麼?你應該很清楚我有多不想養你!既然決定了,你除了給我接受之外沒有其他辦法!誰叫你偏偏要出生在這世界上,會遇到這種事全都要怪你自己命賤!要是你當初沒有出生該多好,這樣你媽也不會死!」

  聽見這席話,我什麼都說不出來,一陣噁心就這樣湧上,我立刻衝到廁所裡去吐!

  我扶著馬桶邊緣,緊緊咬牙,卻還是抵擋不住腹部一陣又一陣的痙攣。強烈的寒意自體內襲來,我從背脊到指尖都不斷地顫抖、發麻!

  我一直吐,到最後連最後一絲力氣都被我吐得一乾二淨。我無力癱坐在地板上,微微喘氣,體內感覺像是被掏空,彷彿我剛才吐出來的不是胃裡的東西,而是無盡心酸……

  我閉上眼,已經不知道該怎麼做了……

  我回到餐桌邊,仍是一點也沒有胃口。阿姨說既然我不想吃可以先去整理行李,看我有哪些東西要帶走。

  當我進到房間,看著自己生活了十一年的空間和物品,感到既無力又毫無頭緒,只能拿一件收一件。

  眼角無意間瞥見鏡子,我看見了自己的臉色很蒼白,像是隨時都會昏厥的模樣。第一次看見自己變成這樣,但我一點驚訝的感覺也沒有,只看了幾秒後便低頭繼續收拾東西。

  忽然,我看見一小角白色從置物箱底部露出來,我伸手去拉,結果拉出一張雖然泛黃,卻保存良好的稿紙,似乎有個人小心翼翼收藏這張紙的樣子。

  我翻開它,映入眼簾的是已經變淡的鉛筆字跡,自體不算端正,應該是小孩寫的。

 

  在我心中還沒有失去希望的那一塊,我會將它保留,用來等待。

  你問我等什麼?

  等愛,等她來愛我的那一天。

 

  每個人心中一定有個地方是用來儲藏沒有付出的東西,我相信阿姨也是這樣。她不是不愛我,會對我嚴格是因為她要我堅強,不能當個沒用的人。

  

  只要我變得夠好,她就會愛我。

  所以,我會繼續努力,因為我相信她。

 

  我一怔。雖然角落的名字已經模糊,但我很確定這是自己寫的,回憶慢慢甦醒,這是我小學時寫過的一篇作文。

  所有感情在一瞬間全回到我身上,我眼眶漸漸變熱,雙手也開始顫抖……

  我相信她。

  我像是失去控制般猛把窗戶推開,將手上的稿紙撕爛丟到窗外,再隨手抓起身邊的東西一樣一樣向外砸!

  「哼!每次說你,都給我摀住耳朵啊?算了,不說也罷,反正跟你這種野孩子說教也沒用!快滾!我不想看到你!」

 

  「我只是實話實說罷了,你以為沒人了解你的本性有多麼惡劣?」

 

  「許少禪,你這個畜生,昨天作弊那件事的帳都還沒跟你算完,少在那裝無辜好博取大人的同情!你以為你可以把作弊的是瞞著大家多久?你還想再欺騙誰?」

 

  為什麼那個時候我可以這麼輕易說出這種話?結局其實很明顯了不是嗎?

  有些事就算我等了一輩子都還是沒辦法改變,明明自己相當清楚這點,為什麼還要讓自己這樣癡癡等待?

  為什麼要讓自己陷在不切實際的幻想中?

  受過多少次傷,為什麼到現在才明白?

  我對著外頭不斷尖叫,淚水躺了滿臉。最後是誰來阻止我的我也不曉得。

  叫到喉嚨都疼了,以為這樣就可以減緩心口上的難受,其實沒有。

  我放棄。

  我不想再等了。

  告訴當年那個仍存有幻想的自己,放棄吧,阿姨這輩子是不可能會愛你,不可能會把你當成她的家人的。

  放棄吧……許少禪,我拜託你……

 

  在走之前,我想跟一個人說說話。

  我爬上三樓,將佛廳的燈開到最小,一股線香的氣味就這樣竄進鼻腔。我緩緩走到媽媽的神龕前,輕輕將門拉開。

  「……媽,我是少禪。」我坐了下來,面對媽媽的遺照。「我好像很久沒和妳說話了,對吧?」

  以前我常常會在半夜偷跑進佛廳看著她的遺照發呆,有時會分享自己的心事給她聽,就像是真正的母子那樣。

  因為阿姨不喜歡我進去佛廳,我只好趁著半夜才來,但被抓到的下場通常都是痛打一頓。

  「媽,我跟妳說喔……從明天起我就不再是這個家裡的孩子了,阿姨跟爸已經把我送給李叔叔了。」我開口,「妳認識李叔叔嗎?他的名字是李明哲,跟他妻子都是食堂的常客,他們平常對我都很好,所以我不怎麼擔心。只是很難過為什麼明明一起生活了十一年,阿姨卻還是沒辦法喜歡我?」

  我看著照片裡媽燦爛的笑容,鼻頭漸漸酸了起來,「為什麼妳要答應哥再給他生一個弟弟?不答應的話妳也不會死了不是嗎?為什麼偏偏要把我生下來才行?」

  「我沒有在埋怨妳……只是有很多事我到現在都還是不明白……我好累,我不想再過這種日子……」我又哭了,眼淚撲撲簌簌地掉了下來,我只能不斷伸手去抹。「我準備放棄了,我知道阿姨就是恨我,她一輩子都不打算接受我!但我真的真的希望有一天她能夠……愛我……我好後悔自己出生,帶給那麼多人不幸,為什麼死的不是我,妳要是能活下來不是很好嗎…………

  我哭到不能自已,除了不斷呼喚媽媽之外我什麼都沒辦法做……

  忽然頭上的燈大亮,我嚇了一跳,趕緊轉向門口,發現站在那裡按著電燈開關的人是爸爸。

  「爸,我馬上就走。」因為不是阿姨,我稍微鬆了口氣,伸手把眼淚抹乾後,直接往門口走去。

  就在我與爸爸擦身而過時,他突然將手搭在我肩上,低聲道:「去睡吧。」

  我驚訝地看著他,這是他第一次主動跟我說話。爸爸看著我,臉色比先前更加蒼白,凸顯了他一雙跟哥一樣的深邃眼眸。

  最後他緩緩將手移開,逕自轉身走掉。我過了一會兒才從驚訝中平復,關上燈後回到房裡去,與放在床上的行李袋並肩躺著卻遲遲不睡。

  因為我知道,要是我睡了,當我睜眼那一刻,我就準備與這個生活十幾年的家還有家人道別。

  這裡再也不是我的歸屬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暖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