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的喪禮選在台東的老家舉行,告別式那天,天空下著綿綿細雨,空氣中瀰漫著厚重濕氣,伴隨著哀傷的氣氛,隱隱刺痛著我的心。

  圍在花束間,是一張爸爸板著臉,雙眸黑的發亮的照片,與媽媽笑得燦爛的遺照型成對比。

  今後,這兩人終於可以再次待在一塊了是嗎……

  上香的時候我忍不住這麼想道。雖然阿姨已經表明過我不用來沒關係,但我還是很堅持一定要送爸爸最後一程,本來想自己搭火車過來的,沒想到最後連李叔叔和李阿姨也隨著我來到了台東。

  看著照片中爸爸那張不苟言笑的臉,那天在醫院的記憶又竄回腦海,一滴淚又不小心從我眼角滑出。 

  

  「我很想你,小寧。」

  「這輩子沒能好好愛他是爸爸不對,是爸爸不好,叫他在新家好好過……其實、其實我很愛他,很愛他!」

  

  無論是笑著還是泛著淚光,我第一次看見他對我有了漠然以外的表情,但是離別來的太過倉促,所以才更加難以忘記當時的情景嗎?

  「還好吧?」中間休息的時候我坐到哥旁邊。

  「嗯。」他輕輕應了一聲,跟幾乎哭到快虛脫的大寶比起來,他顯得冷靜的多。「其實在我得知爸生病開始就有心裡準備了。」他淡淡說。「不過這幾天下來還真的是很累,害我很訝異自己以前是怎麼度過老媽的喪禮。」

  哥輕笑了幾聲,我卻說不出話。

  「算了,當我沒說,讓我休息一下吧。」語落,他往我身上一靠,「雖然這個時間點說這種話很怪,但我不得不說最近事情真多。」他嘆氣。

  我沒有回話,只是看著哥緩緩閉眼。他眼睛下方有些浮腫,我知道雖然嘴上說早就準備好了,但他心裡其實還是非常難過的。

  「哥,」過了一會兒,我輕語,「小寧到底是誰?」

  聽見我這麼問,哥微微睜眼,思考了幾秒後才開口:「許寧,暱稱小寧。這是爸原本要給你起的名字,但他還沒開口老媽就直接說要把你命名少禪,而且沒有反駁的餘地。」

  「所以這個小寧,就是你。」他坐直身體,伸了個懶腰後望著我,頓了頓後他繼續說:「但是呢,對爸來說,『寧』這個人只存在到他被送往美國的那一天,無論是六年後那個對臺灣還很陌生的小孩,還是那個老是惹事的十五歲少年,甚至一直到他生命最後一刻所想著的人名字都是叫『少禪』。」

  我微愣,靜靜聽著。

  「不管你長多大,最清楚你個性的其實都是爸,只是他一直拜託我和阿姨不要和你說這些。」哥低頭,抿了抿唇後伸手順掉頭髮上的雨滴。「病到最後,爸的意識已經開始不清,但他始終都相信自己讓你離開了這個傷心地,到外頭去過更好的人生,只是有太多話來不及跟你說,心裡希望有個人可以替他傳達,才會不小心把這個名字叫出來吧。」

  我感到喉嚨一陣苦澀湧上,無法言語。只能怔怔地看著哥,視線一片模糊。

  不曉得是不是雨絲打進眼睛裡,有股異樣的刺痛逐漸包覆我的雙眼。

  很痛很痛……

 

  過了中午雨勢逐漸轉大,告一個段落後大家紛紛進屋去休息,只剩我仍站在外頭,任憑雨水打在身上。

  我望著因雨水而模糊的景色出神,不禁覺得哥說的沒錯,最近事情真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密集的讓人幾乎要喘不過氣。

  身後傳來的腳步聲將我拉回現實。我回頭,看見阿姨正朝著這裡走過來。

  「阿姨。」我微微頷首。她漠然瞥了我一眼,沒有回應,只是慢慢走到離我一段距離的地方後停下。

  這幾天下來她獨自打理有關喪禮的一切,我猜她應該是出來喘口氣的。

  一襲黑色的衣服讓阿姨看起來比平常更為嚴厲,她靜靜地看著前方不語,眼神仍是如爸爸剛過世那天一般空洞。 

  這幾天下來我還未看過阿姨掉過淚,她始終都是用著平靜的態度來面對所有親戚。我望著她的側臉,這才注意到她的眼角和臉龐有許多細紋,盤起的頭髮也看見有絲絲斑白參雜其中。

  我想起以前聽過食堂的客人說阿姨年輕時相當漂亮,究竟需要多少的操勞才會讓一個女人變成這樣?阿姨嫁了一個無法工作的丈夫,底下還有許多孩子要養,甚至大部分的都不是親生……到底是什麼原因讓她撐過這些年?

  她的眼神讓我忍不住開口輕喚:「阿姨……

  聽見我的聲音,她轉頭看我。我吞吞口水,「我……我可以……我可以問妳一個問題嗎?」

  她眉頭微蹙,臉上閃過一絲疑惑,約莫一分鐘後才緩緩點頭。

  「阿姨,妳愛不愛爸爸?」我問。

  阿姨一怔,錯愕地瞪著我,好像眼前站的是一個外星人,過了幾秒後她才反應過來,回答:「嗯,我愛他。」

  「有多愛?」

  「你問夠了沒?」她瞪我,轉過頭繼續看雨,過了一會兒才又淡淡開口。

  「很愛很愛,」阿姨輕嘆,「不管別人怎麼說,我愛他,這點無庸置疑。」

  「為什麼?」我望著她,吶吶又問,「爸愛過妳嗎?他明明就還愛著媽,他的心明明從來就沒有在妳身上過,他什麼都沒有給妳,妳為什麼還要愛他?」

  「你錯了。」阿姨說,她眼眸閃了一下。「他給我的,比你想像中還要多。」

  語落,她沒有再說什麼。阿姨垂下眼簾,首次露出悲傷的神色,彷彿因為這個問題,她內心所隱藏的悲傷才終於被揭露……

  阿姨微微縮著肩膀,模樣非常脆弱,像是累的一碰就會倒下,但又緊握雙手,硬是要自己撐下去。

  我似乎看見阿姨身上有一個深深的傷口,埋藏著從未告人的心事及秘密……

  我胸口莫名一陣抽痛,心疼阿姨也有這麼脆弱的時候。我幾乎要伸手輕拍她的背,但手要靠近時她時卻停住了,有一件事,還是必須告訴她才行……

  我一頓,抿了抿唇後說:「阿姨……可是爸在醫院時說他……對不起妳。」

  「不!」阿姨打斷我,忽然激動大吼:「許少禪,我警告你不要亂講!你爸爸沒有對不起我!這全部都是我自願的!是我自願的!」

  她瞪著我,肩膀和雙唇不斷顫抖。

  阿姨不時深呼吸,一滴眼淚緩緩滑下她臉頰,我似乎看見她眼底深沉的黑隨著這滴眼淚而溶解、溢出。

  「阿姨,」我開口,語調比以往都冷靜許多。「答應我,累了要說,好嗎?」

  阿姨看著我,表情有些愕然。

  我不再說話,只是淡然地看著她。

  阿姨迅速抹掉臉上的淚,緊咬下唇,最後臉色一沉道:「進屋去,不要站在這裡淋雨。等雨停你馬上滾開,我不想再看見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暖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